虚幻

 
去年的10月,我请假在家,一边看书,一边看了Home。
 
Home是一个呼唤环保的纪录片,其实我是把它当作风光片看的。这个片子全程航拍,没有一个在地面上面拍的镜头。美轮美奂。如果商店能够放这个片子作为高清电视的广告,恐怕没有人再愿意看非高清的电视了。
 
不过这个片子虽然是美轮美奂在视觉上面很享受,但是它是劝人环保的。按照我的理解,最不环保的人是开着车去看这个电影的人,比较不环保的人是做地铁去看这个电影的人,最环保的人是根本看不起这个电影的人。花钱,常常跟浪费污染是一回事,花钱越多,那么浪费污染越多。劝人环保就是劝人少花钱,少享受。那你还拍出这么好看的电影干什么呢?多收几个和尚徒弟不是更好一点?
 
看过这个电影,让我有一种虚幻的感觉。人所追求的,觉得荣耀的,无非是在争夺资源,谁占有的越多,使用的越多,浪费得越多,谁越英雄。
 
而这是何苦的呢?
 
Update 1:  再补充一下为什么我会有虚幻的感觉。从小我们就被教育,工人的劳动带来剩余价值,文明是劳动人民创造的。我后来很怀疑这一点,我感觉科学技术才是带来价值的原因。再后来我又发现所谓科学技术只是让人类更顺手,更有效率。价值的根源在于矿物质,石油等等这些自然资源。而这些东西很多是不可再生的。今天用了明天就没有。而过去50年人类消耗的资源是50年前所有人类历史的总和。这个有点太惊人了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1 Response to 虚幻

  1. carol says:

    如果开着车去看了电影的人回来以后能少开车,那也算是有贡献。我觉得我父母那代人的生活方式比较环保

Leave a comment